注意:相关命令使用 -h 参数会返回该命令的可选参数和简单描述。也可以使用 --help 参数直接打开 man page 查看完整描述。

移除远程仓库文件

1
git rm -r --cached [filename-or-foldername]

场景:不小心把 IDE 的项目配置文件 (如 .idea/) 提交到远程仓库,此时应在保留本地文件的同时删除远程仓库的文件。

命令解释:

  • git rm 用于删除工作区 (working tree) 和 索引区 (index) 的文件。
  • -r 即 recursive (递归),绝大多数与文件夹相关的操作都需要这个参数。
  • --cached 指定操作只作用于缓存区 (staging area) 的文件。

和对其他文件的修改一样,删除完相关文件后仍需要提交 commit (并更新 .gitignore 文件). 条件允许可以执行 rebase 操作进行合并。

删除远程仓库分支

1
git push origin --delete [branchName]

git rebase

合并分支

合并 commit